青梧疏桐

温周狐文化野生推广官。不要拿我们家狐塑图代狗塑。做饭还可以,喜欢吃一口。

【枫应】折柳枝给龙尊能把他留下来吗?

应星刚来仙舟时像个玻璃小孩,安静地抱着小腿坐在烛渊府后院里,仰头看太阳。


仙舟的太阳是假太阳,没有紫外线,不灼人,但晒得小应星连睫毛都是透明的白。


小孩儿白发紫瞳,瞳孔是菱形,天生的异相。怀炎收他为徒,总担心这徒儿身体不长久,来不及活到能大放异彩的时候。


罗浮饮月君是怀炎夙世旧友,饮月君专研医术,常年扎根丹鼎司,他请龙出山为自己的小徒儿做个体检。


“可能是白化症。”丹枫点开玉兆,对着那张脸细细端详。


紫瞳和菱形瞳孔都是白化症的典型症状,天生的白发蓬得像一团云,丹枫说不用担心,过两天就到朱明来。


饮月君驾临朱明那天,怀炎遣应星去迎他,应星以为会如传说中有长长车架自天降下,而实际上只来了一位单手背于身后,乘坐莲台浮空的仙人。


“你家大人怎么把你一个人放出来?”丹枫对怀炎带孩子的能力表示质疑。


实际上怀炎着意培养应星,先时罗浮的使节前来,也是应星出面接待,应星跟着爬上饮月君的莲台,扒拉着手指给他讲罗浮一行人的形容,说完还期待地看一眼丹枫。


“是,你把他们接待得很好。”丹枫抬手要摸一摸应星的脑袋,又在半空中停住手。


使节中不乏丹鼎司中人,回罗浮后大肆宣扬怀炎有多失礼,竟派出一看就不久于世的短生种。


小短命鬼怎么能做接待人员?


“那……怀炎有跟你说什么吗?”丹枫垂眸,他垂眸也看不到小孩,只能看到他头顶的发旋。


“师傅说我有点营养不良,长得不够高,您是有名的医者,对于营养调配也擅长的吗?”


“当然,”丹枫指着附近的云梯,又指了指脚下的莲台,“犹如云梯与莲台,若你熟悉莲台的原理,未必不能以此为灵感造出云梯来。”


应星似懂非懂,抬头盯着丹枫,丹枫看他脖子实在累,弯下腰把小孩捞了起来。


“这几天得跟着我住。”


头三天丹枫安排了药浴,还有丹鼎司按丹枫要求送来的营养汤品,应星觉得自己身上都要透出浓浓得枸杞味了。他晚上睡不着,丹枫抱着一卷《工造要义》给他念,念了一个空漏时刻,一低头应星还精神着。


于是换成了药典。


丹枫先睡着了,应星爬起来把落在他脸上的书抽走放床头柜上,关掉灯,他并没有夜视能力,回不去自己房间,索性在龙尊旁边找个地方睡了。


白化症很棘手,否则丹鼎司那些人也不会下命不久矣的结论,怀炎问丹枫的时候,他正扎破了手指在往碗里滴血,随手回了句“小问题”。


之后还补上一句“相信仙舟的医学水平”。


应星的身体的确是一日比一日好了,从前拎二十斤东西都喘气,现在跟着丹枫出门能拎个六七十斤的药材,某天怀炎忙完武器订单来丹枫暂居的客院探望,发现应星已经生出了苍青色的长发,夹在原本的头发里,把头发衬得花白。


丹枫正在帮应星盘头发,此情此景莫名叫怀炎觉得有些危险。


“饮月,借一步说话。”


丹枫摊开手,示意应星自己把梳子和簪子接过去,离开房间的时候衣摆在木地板上拖动出沙沙声。


“你知道外头怎么说他的?”怀炎难得地有些严肃。


“烛渊府养的小短命鬼?”丹枫满不在乎地摊开手心,怀炎瞪大了眼,一把拽过丹枫手心里的东西。


“你把长命锁给他解了做什么?”


“我治病不方便,见不得他身上戴别人赠的东西,”丹枫仍旧冷着一张脸,“我会保他长命百岁的,但也只能是百岁,怀炎,你是知道的在短生种的寿数里头——”


“我已经是个老人了,不必和一个老人谈生离死别,”怀炎冷笑,“饮月,有你的保证我就放心了,你麾下罗浮丹鼎司那些无能之辈议论我的徒弟,来日你离了朱明,还需得处理一下。”


饮月君在罗浮待了一年有余,应星的皮肤逐渐从雪白的半透明转为健康的小麦色,苍青的长发留到后背,绑上精巧而时兴的发髻,懒的时候就用一把插梳固定,只饮月君心坏,总是喜欢把插梳抽走,于是青色的头发散下来,披到坐在床边的丹枫肩头。


“今天在工造司怎么样?”


“今天司部里起重机坏了,我提起了两千斤的砂石,把怀炎师傅吓得目瞪口呆。”


哦,不小心改过头了,丹枫想。


“我要回罗浮去了,若你想我了,可以跟你师傅到罗浮来。”


十三岁的应星站在一树花下,他折了学宫旁边的柳枝,但他无法真的塞给饮月君,他不是完全不知事的孩子,饮月君世代镇守罗浮建木,那才是饮月君的责任。


“我……我会想你的,”他鼓足勇气说,“但我不能经常去罗浮,我还要学艺呢。”


“我可以等到你学成,”丹枫弯腰,抽走了应星手上的柳枝,“希望别让我等太久。”

评论(24)

热度(1134)

  1. 共6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