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梧疏桐

温周狐文化野生推广官。不要拿我们家狐塑图代狗塑。做饭还可以,喜欢吃一口。

周太太


23年春天我从绍兴去上海,想租套房子再养只猫,有位先时工作中认识的千巧姐给我推荐了个十分有门路的人,说是周太太,陪着打一两圈麻将大概能解决我的问题。

周太太在四马路上有一爿小店面,经营意面生意,这在上海当然是很了不起的成果。我按着字条上所写的找到了那里,周太太正在柜台里忙活,我看骨架已经有不好的预感,等对方回过身,我一句“周先生娶了您这样的太太真是他的福气”已经脱口而出。

这位周先生作风还蛮西派的嘞。

如果看官们无法体会我的震惊,可以试想一下一位束发的高挑男子,垂下来的头发是用卷发棒精心打理过的,后面的头发用一个抓夹抓抓牢,还穿了件只在川渝那边比较常见的围裙。

怪我,怪我没做好功课。

陪周太太打麻将不难,周太太一会儿便叫来两个姑娘,一个说是周先生表姐的女友,姓苏的,看来周先生全家的作风都蛮西化,另一个同我一般大的叫云栽,柳云栽,跟千巧姐一个姓。

难的是听着周太太念叨,还得附和他。

周太太娘家姓甄还是姓温我也没分清楚,他挂在嘴边的就是周先生,说周先生早年工作得太狠伤了脾胃,又喜欢吃面食,自己不得已做了些品种,倒是弄出了名堂,譬如这店里很有名的辣奶油手工面,外头吃不到的。

周太太果然是川渝人,周先生老家也是云南那边的,周太太瞧着是没在刻意秀恩爱,实则一会儿抬一下手,手上是个颇漂亮的钻戒,一克拉往上的样子。

他赢了苏小姐的钱,就叫苏小姐回家好好劝一劝表姐,每天扣自家表弟加班有什么意思,再这样他把周先生带回老家单干去了,反正他这是手艺活,在哪里开不得?

苏小姐就只能尴尬一笑,然后手伸过去洗牌。

我不太会玩,但总之一场下来没怎么赢也没怎么输,炸胡过一场,其他时候都是周太太在胡牌,到八点半他推了牌说没意思,老公要下班了,得早点准备起来。

拿意面配清炖牛肉汤是我想不到的搭配。

周先生下班还给太太带了礼物,点上了香薰蜡烛,看得出夫夫感情很好。周先生的大衣和帽子被挂到特定的衣帽架上,周太太还给他倒了点红酒。

我也点了份清炒的面,不过是周太太的妹妹帮着炒的,总觉得这位周先生眼熟,吃完再一瞧,原来是周子舒先生。

从前我在他们公司实习过,那确实是个加班到很晚的公司,而周先生是个非常严厉的上司,下属们什么机器两天没学会都要挨训的,跟现在这副温和样子当真判若两人。

“我都说了,你困了就先回家去睡,”周先生轻轻叹了一口气,“我喝了酒,又得麻烦你开车。”

“住仓库挺好的呀,不然就留下来住仓库。”周太太笑了一声。

搬进新家之后有段时间我才回忆起,究竟在哪里见过周太太一面。

父亲的书房里有一张画像,只是画上的人说像也不太像,周太太的眼睛是含情脉脉的,提周先生的时候更是闪着光。

而那幅画……许是因为有红墨水溅上,画中人的脸与眼睛都像带上了血光。

我努力回忆了一下,旁边的字像人名,可又不知道什么样的人会叫这种名字。

温客行。

听起来不像周太太那样闲适的美人,倒像是要离、庆忌那般的人物。

评论(6)

热度(32)